我羡世上侠骨柔情

【忘羡】我们为什么会那么喜欢忘羡?

嘤,哭了,大大是神仙!是宝贝!!


泠依惜:

一点碎碎念




原耽千千万,恩爱的CP多得数也数不清,苦尽甘来的更是一抓一大把,为什么我们独独这么喜欢忘羡?


其实这个问题不能单独说,必须连带着说一点:我们为什么会那么喜欢这本书?


在我看来,带来这种结果的原因重点在于两个字:反差。


反差,也就是矛盾,想法和现实的冲突,预想和结果的相背,带来的人物的多面性格和极度复杂的人间事件,让这个人,这个世界变得真实而丰富多彩。


我觉得新修版魔道比旧版出彩的地方就在于,添加补充的事件和细节非常好地刻画出了更多的矛盾和冲突,有的地方是补足原来没有的,有的地方则加强了原先就有的。如果说旧版的人物是2.5D,那么新版就是彻彻底底的3D了。


言归正传,来说说为什么说到忘羡就必须提一提这本书本身。


先看看我提到的“反差”具体是怎么表现在两个主角身上的吧。


蓝忘机体现为:对人对事的一般态度和面对魏无羡的态度的反差,以及如何想魏无羡的,和如何对待魏无羡的反差。


魏无羡体现为: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他为人处世的态度的反差。


接下来就分别说说我的想法吧。


首先,像蓝忘机这样,典范一般遵纪守礼、甚至已经到了死板地步的人,会愿意为了所爱的人打破心中如神祇一般的规则。不过可惜的是,纵然魏无羡是照进他生命里的光,但规则才是他扎根的土地,而且那时的他力量还不足以离开这片土地——所以前世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规则。


不过这并不能降低我们对他的评价,倒不如说还有所上升。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。在世道汹涌的浪潮中,他们都不过是一叶难以自控的小舟,想要力挽狂澜却也心有余而力不足。但是他没有被俗世的浪潮淹没,不管是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的劝诫,不夜天那日的守护,还是三十多道戒鞭的痕迹,胸口和那人如出一辙的烙铁印,都是他和自己的抗争,和命运的抗争。


我们对于忘羡的感动更多来源于蓝忘机,毕竟他是“爱”的给予者,我们从书中直观感受到的就是他通过各个事件和细节表现出来的爱。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十三年问灵的守候。一边是连自己都不抱多少的渺小希望,一边却又是固执的死守等待,其间痛苦挣扎,如何言说。


我曾经想,如果要和蓝忘机共情,那我大概会死吧。看着心上人在歧路上越走越远却毫无办法,想要拯救他想要反抗世道却又没有足够的力量,他死后那漫长的光阴里只能看着戒鞭痕烙铁印,潜意识里安慰说服自己已经为他做了很多——不过于事无补的自欺欺人。知他浸淫鬼道不会轻易死去,心存希望;但十几年问灵未果,只见绝望。一个万念俱灰的人其实没什么好怕的,也没什么好悲伤的,奈何最苦不过希望和绝望夹缝里的煎熬——他也许明天就会回来,也许永远都不会回来。


只是写到的这些,每一想象,我就觉得自己被莫大的悲意笼罩。


当然如果只是这些,还不足以彻底完成一个“矛盾”。


即使我拙笔,通过上文也多少能看出这份感情的深厚和执念之重吧。可是偏偏,蓝忘机是不打算说明的。他是高高在上,受人敬仰的敬仰的含光君,他的爱却让人心疼地卑微到了泥土里。


不可能有人会傻到白白放弃跟心上人在一起的机会。蓝忘机不愿,也不敢跟魏无羡表白心思,自然也不会没有原因。


首先,魏无羡一直都表现出自己喜欢姑娘。其次,他们从少年时开始就几乎没有什么愉快的交谈,后来则是完全走了不同的道路,少有的几次见面也都不欢而散。这些都让蓝忘机觉得,魏无羡心里是很不喜欢他的,甚至可以说是讨厌他的刻板,他的礼教的。最后,魏无羡和百家反目的时候,也和蓝忘机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大打出手,之后更是直接或间接杀了不少蓝家的人。不管蓝忘机自己心里如何想,他们的立场,怎么看都不可能会站在一起。所以,魏无羡真的重生的时候,他也没有表明自己的心意。


其实我想,在问灵的这十几年里,蓝忘机一定有过“如果他回来了,我一定要让他知道我的心意”,类似这样的想法,毕竟人已经不在了,生命面前什么恩怨都不重要了。只是当那人真的回来了,这些东西又成了不可逃避的隔阂。魏无羡下意识对蓝忘机表现出来的反抗——具体表现为多次逃跑,故意恶心他等,无时不刻不提醒他,他们二人近在咫尺远在天涯的距离。所以蓝忘机做出了最大程度的让步,只要能看到他,能护住他,别的都不做他想。他用一张古井无波的脸庞掩住了所有情绪,就像一潭深不见底的水,平静的表面下是汹涌的暗潮——但他不说,那么你眼中的他就是一潭死水。这文章,也一点不虐。


而魏无羡呢,他承受了几乎所有的恶意,却没有成为一个恶人,正相反,还保留着最纯净的善良和最美好的期望。


之前说蓝忘机让我们感动于爱情,那么魏无羡带给我们的主要则是对于这本书的感动。魏无羡经历了什么?先不说那些世人是怎么将恶意强加于他的,光家破人亡他就经历了两次。且看现在,就说单亲家庭的孩子,在情感方面都经常会有些难免的缺憾,何况是两次失去血浓于水的亲人呢?


别人说起《魔道》这本书,最让我感到难受的一句评价是:这文挺轻松挺搞笑的呀。甚至之前还在欢脱甜文的分类里看到过它。仔细看文不难发现,文中几乎所有的角色都有自己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,其中更是大半以上都以悲剧收尾。那为什么这篇几乎就是由一个个悲剧串联起来的故事,却让人有“轻松欢脱”的错觉呢?只因作者是以魏无羡的视角叙述的。试想,得透过怎样一双洒脱快活,乐观积极的眼睛去看,才能让人觉得,连悲剧都不是悲剧了?


可残酷的是,摘下有色眼镜,看到的就是一片鲜血淋漓的事实。而魏无羡,就是这样踩着一片尸山血海,将所有苦难都压在心底,让一切悲痛愤恨都在时间中化为嘴边一抹轻佻笑容,插科打诨说出风趣幽默的话。他总在经历痛苦,却也总在笑着前进。


有人说他性格没心没肺,但这个词儿也就是外人说说而已,他这样一个心细如发的人,怎么可能真的没有感觉?反倒不如说,越是看起来洒脱,心里那些压抑着感情无处发泄,更是能把人逼疯的痛苦。而魏无羡除了不夜天那次,几乎没有彻底失控的时候。甚至可以说是瑕不掩瑜的完美存在。


蓝忘机让我们感动于爱情,而魏无羡却让我们感动于人情。世界以痛吻我,而我报之以歌。看着这样的魏无羡,我们也不禁觉得,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,没有什么是挨不过去的苦难。只是,若细细品味他那条坎坷的路,不免又要一番肝肠寸断。


结合我所说的两点反差,蓝忘机和魏无羡,境界实在太高了,高得简直不像人。反而是争议极大,提到他们总有反面声音的江澄和薛洋,才更接近真实的我们。看不下去的污点,难以忍受的愤怒,其实全都是冲着我们自己这些真实的人性在发作啊。这些都是我们会想的,或者会做的,只不过在书中的程度被夸张扩大了而已。


爱到骨子里却忍着不打扰?不求付出的默默守护?包容一切的广阔胸襟?潇洒处事的自在作风?


凭什么呢。


凭什么我付出就不能有回报,凭什么我要饶恕欺侮我的人,凭什么我一身伤痕累累,疼痛都蔓延到了骨子里,却还要笑得那么开心?


我们做不到,没几个人能做到。能做到的,我们都说他们不像人。


所以当这两个人物被作者有血有肉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,我们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就爱上了。比起是萌书里虚构的一对CP,更像是在追求一个信仰,寄托一个美好的愿望,痴迷于一份纯真的爱情。信仰,希望错过的、失去的可以重新得到;愿望,希望飘渺的情意能传达到彼此的心中;爱情,希望历经辛苦能修成正果,爱上了就矢志不渝。


这就是忘羡带给我们的感动。


 


以前想过一个问题,为什么会有同人?


因为对他们的爱多得溢出来,要用各种形式表现出来。


或者因为,他们原本过得不好,所以想要自己给他们创造一个世界,让他们永远甜甜蜜蜜——


你们明明这么好,为什么那个世界却不肯好好对待你们?


 


但愿所有付出都有回报。


要相信,世界上总会有人在等着你。


因为你就是独一无二的,特别好的那个人啊。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3810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